北京师范大学蔡宏波教授作“人口结构与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”专题讲座

发布时间:2023-06-09浏览次数:10

64日下午,应威尼斯欢乐娱人城AⅤ大中国、科研处邀请,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、博士生导师蔡宏波教授于东校区二号行政楼301会议室作题为“人口结构与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”的学术讲座。本次讲座由威尼斯欢乐娱人城AⅤ大中国院长邢孝兵主持,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

蔡宏波教授结合当前中国的人口综合表现,从研究背景、影响机制、实证检验及政策启示四个方面向同学们分享经验。指出,当前中国人口总量达峰、老龄程度加深,需加强货物、服务及数字贸易建设。关于影响机制,蔡教授强调人口与出口贸易间存在直接成本效应、要素成本效应和技术进步效应三种影响机制。随后,高教授以一篇自身研究领域的经典文献为例,向同学们传授了实证方面的巧思和妙法,并表示转型和创新是维持“人口红利”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。最后,高教授结合大家提问,建议在实证中多关注特征、总结规律,发现差异化影响。

本次讲座开阔了我院研究生关于人口和对外贸易领域的研究视野,拓宽了研究思路,令参会同学受益匪浅。

(摄影:牛雯琦;撰稿:储梦君;审核:邢孝兵